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

5月26日,我校召开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姚玲珍副校长主持,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郑少华常务副院长、各院(所)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负责人、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负责人及研究生教务秘书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研究生院邹平副院长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改进计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背景,并从优化研究生课程设置、健全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和创新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探索和建立多样化课程考核方式与过程性教学评教体系、加大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力度等方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邹平副院长还就《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国际交流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进行了交流并对近期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和部署。

研究生院朱君萍副院长介绍了我校2015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情况,她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图表从学科和学院维度展示了我校2015年各类研究生招生的规模结构和生源质量,并分析了年度主要招生举措和存在的问题。朱君萍副院长还就做好2016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了部署。

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学科学位办主任谢永康老师对我校学位授权点评估、教师申请指导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学位论文不端行为检测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及异议论文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兼职博士生导师选聘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郑少华常务副院长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他指出,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关键在于招生、课程和论文,各院(所)应充分重视其重要性,加大宣传吸引优秀生源,通过课程改造、教学提升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来提高培养质量。郑少华助理还就暑期课程、暑期学校的开办,学位授权点的各类评估进行了专门强调。

与会人员针对议题展开了讨论,并就招生宣传、研究生学制、相关办法的具体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姚玲珍副校长从课程建设、学位论文、招生质量、学位授权点评估、学位与研究生质量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要求各院(所)应对课程建设改进计划实施方案和论文质量保障相关办法展开深入讨论和宣传,她指出过程管理仅是手段,论文质量的根本在于导师和学院,各院(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招生选拔和培养模式的改革要强调协同,特别是专业硕士,要在校企联合、校政联合、校校联合以及校内跨学科的联合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在招生宣传、人才选拔和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很多学院(所)有好的经验和做法,建议研究生院应邀请相关学院(所)进行专题交流。最后,姚校长指出,国务院学位办和上海市正在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的大数据平台,未来学位授权点的审核、资源配置、招生名额分配都会与平台内的数据状态相关,各院(所)要高度重视本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做好自评工作,以评促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5-05-28

阅读量: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