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获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

11月11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6年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宾馆大会堂举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李军司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前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以及来自全国高校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相关的师生约500人参加了大会。大会颁发了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共41项。

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教授牵头申报的《经济学学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十年改革与实践》项目荣获二等奖。据悉,我校是本次成果奖中唯一一所获评的财经类专业院校,本项获奖也是我校连续第二次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项目组主要成员、经济学院副院长常进雄教授出席会议并上台领奖,项目团队成员还包括夏纪军教授、杜宁华副教授和陈旭东助理研究员。

近十年来,针对传统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下,师资的知识结构和层次水平、课程的体系结构和衔接安排以及生源的遴选机制和退出机制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经济学院依托首创首批经济学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首批上海市高峰学科,参照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经济学科研究生项目培养范式,结合中国国情和上财校情,进行了大量的改革创新探索尝试。

经济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中首次提出“经济理论、历史、统计”三位一体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重视高级微观、宏观及计量经济学等基础理论课程的标准化培养模式,强调定量分析工具、历史比较方法和基本研究范式的共性训练,在此基础之上才进行有针对的个性化培养。经过十年多不断的实践与总结,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经济学学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较高的人才培养质量学术声誉,在全国多所高校中得到应用推广。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于2014年设立,奖励在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工作中开拓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集体和个人。

(供稿:李媛、陈旭东)


发布时间:2016-11-14

阅读量:1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