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解析中国未来发展之钥

2013年3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维迎教授生应邀做客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论坛,为广大上财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什么决定中国的未来”的精彩讲座。

张维迎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决定未来中国发展走向的两大核心要素是理念与领导力。只有符合人性的理念才是具有可持续性的,才能够为人类带来最大程度的幸福。

张教授认为,过去的十年既是中国经济增长最佳的十年,也是社会矛盾激化的十年,这一矛盾体的产生究其根本是源于理念倒退所引起的制度改革缺失。理念指引的缺乏导致否定过往改革成果的“改革失败论”以及否定未来改革需求的“中国模式论”甚嚣尘上,继而引发了腐败、收入分配不公等大量问题的产生与加剧,促成了对社会矛盾的不断激化。

针对社会上普遍存在的、认为“既得利益是改革的最大阻力”的观点,张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历史上许多成功的改革乃至革命实际都是由既得利益者领导或推动的,如果既得利益者不能成为改革者,改革本身也就没有了成功的希望,“尽管人是由利益支配的,但利益本身以及人类的所有事务,是由观念支配的。”事实上,改革是既得利益者之间博弈的具体表现,同时也是避免革命的最好办法。

然而,张教授也并不认可将既得利益者与改革者加以等同对待的做法。他认为,既得利益者是否能够成为改革者,取决于在这一群体中是否存在拥有足够聪明智慧的个体,以及这些个体是否具有足够的勇气和领导力去做出明智的选择,如果他们只能屈从于循规蹈矩和墨守陈规,则必然无法具备对国家未来发展建设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即将到来的这个新十年,将是利于改革发展的唯一窗口期,需要中国开始一场全新的“启蒙运动”,积极推进。

张维迎教授的讲座吸引了众多本、硕、博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张维迎教授还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与交流,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张维迎,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市场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1999-2006)和院长(2006-2010),后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并于2012年12月卸任。兼任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的教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研究员,及国家体改委企业改革咨询委员,中国经济改革基金会学术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学科专家评审组委员。

他以一个独立学者的立场,积极参与到中国改革实践的洪流中。是国内最早提出并系统论证双轨制价格改革思路的学者;他的企业理论及有关企业改革的理论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界有广泛影响。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引文索引》统计,他的论文被引用率连续多年名列第一。2000年,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他发表的有关中国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的观点经常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2002年,他关于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如何做大、如何重建社会信任和企业信誉的阐述,引起人们对这三大问题的空前关注和讨论,当选为“CCTV2002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6年3月他发表了《理性思考中国改革》的长文,将有关改革的争论推向了一个高潮。2010年07月出版了《市场的逻辑》一书。

发布时间:2013-03-15

阅读量: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