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2017年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5月10日,2017年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承办、上海财经大学协办。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徐忠波、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处长徐维清、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马玲处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处长助理任超、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学位办负责人及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围绕2017年开展的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进行交流和研讨。

地方会1.jpg

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专设委员会,旨在加强省级研究生教育管理机构与上级主管部门之间、各省(市、自治区)之间的工作研讨、经验交流和实务合作,促进地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地方会2.jpg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对参会的领导与各省(市、自治区)学位办负责人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的概况及三大特色:学科特色、精英教育特色、国际化特色,分享了学校个性化培养、院校两级改革探索、交叉学科、国际化培养等几个方面的经验与做法,提出“让学术的更学术、让专业的更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

地方会3.jpg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指出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主线,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按照“系统设计、问题导向、重点突破、逐步实施”的思路,从优化结构的角度、从国际化的角度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思考探索和实践,努力建成具有上海特点、高校特色、学科特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地方会4.jpg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徐忠波在讲话中对本次会议的筹办方表示感谢,并对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表示祝贺。徐忠波副主任指出,在各省市正在积极开展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之际,召开此次2017年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旨在统一思想,坚定共识,增强改革信心,加强探讨交流。希望各省(市、自治区)做到心齐、步调齐、方向齐,共同努力做好今年的学位授权审核工作。

地方会5.png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江苏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杨树兵、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学位办主任苏丹、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学位办主任陈渝、广东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欧阳谦、湖南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余伟良先后介绍了各相关省(市、自治区)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开展情况。

地方会.jpg

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处长徐维清对各参会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结合各省(市、自治区)实际情况,合理科学操作程序,保证公平性;二是从严把握,形成良好的授权审核机制;三是加强沟通,各地及时进行反馈。

地方会7.jpg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徐忠波在总结中,就如何做好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对此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在“解”上下功夫,学习文件,做好解读,统一思想;二是在“谋”上下功夫,正视矛盾,按需求、按服务、按优化结构调整做好各省学位授权的布局规划工作;三是在“实”上出真招,高校要根据学位授权审核的申报指南进行工作落实,各省(市、自治区)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并做好督察工作;四是在“争”上求主动,多争取理解,多争取资源,多争取社会的支持;五是在“稳”上做文章,做到教师稳、学生稳、教育系统稳,在稳上做文章,谁主管谁负责。

会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助理任超与部分参会代表就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系统开发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供稿:赵金 供图:黄海春、林永峰)

发布时间:2017-05-18

阅读量: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