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学科建设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

daheying.JPG


2017年10月20日,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学科建设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我校创业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6所财经院校的一百三十余位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管理战线的领导、专家和管理人员共聚百年上财,围绕 “双一流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柏群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赵普教授;河北地质大学副校长南振兴教授;河北金融学院校长助理王宪明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胡凯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副校长侯淑霞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教授、山东工商学院副校长徐世艾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学科建设委员会是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中国教育学会财经分会)下设的第一个专业委员会。学科建设委员会自2006年4月成立以来,每年都通过会议等形式围绕“财经类院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等主题开展研讨,为财经类高校间在学科布局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的研究搭建交流平台,迄今已举办了20次会议。


致辞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主持。

 

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首先致辞,他还结合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实际工作的经验提出财经类高校研究生教育需认真思考如何应用合理的管理模式,围绕学科评估指标以有限资源达到较优状态。


郑.png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玲珍教授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姚玲珍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百年历史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概况和发展思路,指出了“双一流”建设中财经高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她还希望各财经院校能够以学科建设委员会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深入探索如何不断提升财经类高校的学科竞争力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财经人的应有的贡献。她还表示,百年上财愿意并期待与各位同仁面向未来,携手共进,为我国高等财经教育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分享经验提供支持。


姚.png


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代表上海市学位办对会议在上海、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祝贺上海财经大学百年华诞。随后,他介绍了上海市学科发展现状、分享了对 “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的思考以及“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彰显学校特色和水平,学科是知识的分类和学校的基本细胞,财经类学科建设委员会应做到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


束.png 


大会主题发言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由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雷宝教授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首先以“打造专业化管理服务团队,服务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从“一流学科建设,形势与任务”、“加强内部培训,提高管理服务专业水平”、“组织专业培训等,提升服务师生专业水平”,“组织课题研究,提高管理服务专业水平”、“组织专业团队,服务学科评估学位点申报”以及“坚持国际标准,指导国际期刊目录修订调整”等角度,分享了对“如何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这一重要问题的思考。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金杨华教授围绕“大商科特色的一流学科建设探索”,结合浙江工商大学校情,对浙江工商大学学科现状与“大商科”内涵、浙江工商大学学科建设的“大商科”特色、“大商科”特色学科建设的一些探索进行介绍。

 

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福友教授以“双一流背景下省属高校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为主题,分析了“双一流”建设下的新形势,提出积极推动外在依赖的环境友好、着力促进内在条件的结构活化、逐步完善体系建设的学科担当等应对措施。

 

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赵普教授分享了关于地方财经院校学科建设的探索经验,指出正确认识学科与专业、规划与建设、苦干与实干、学术与行政四组逻辑关系的重要性,并提出在学科建设的统领下需要将“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社会服务为导向”、“以科学研究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归宿”有机融合。

 

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王炜先生以“把握信息精准分析,提升财经高校学术影响力”为题进行报告,通过ESI与WOS论文量等指标介绍了中国财经高校全球学术影响力排名定位及国际知名财经高校全球学术排名现状,接着以数据分析方法回应了:如何提升中国财经高校学科全球影响力,如何提升科研团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如何提升科研个体的全球学术影响力等三个问题。


pin1.jpg

 

分组讨论&总结闭幕

 

下午会议分为学科建设与评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招生与培养三个组开展研讨,与会成员结合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随后,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袁红林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教授、新疆财经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袁莉教授分别代表本组向大会进行汇报。

 

pin2.jpg 

 

会议闭幕式,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总结了会议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学科建设研究会的发展历程和历次会议的情况,评价本次会议体现了委员会“通过高等财经类院校的沟通与交流,促进高等财经教育事业发展”的宗旨,他表示将继续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学科建设委员的工作,他还希望继任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带领大家将学科建设委员会的工作带入新的阶段。

 

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部主任兰天教授主持了闭幕式,新任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作了表态性发言。

 

大会圆满结束,会议确定第21次会议于2018年由河北经贸大学承办。

 

大合影.jpg 

 


发布时间:2017-10-23

阅读量:1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