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启动仪式暨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

2013年3月2日,“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培育启动仪式暨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

为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2011年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提升高等学校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加快创建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步伐,上海财经大学与财政部人教司、财政部会计司、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等15家协同单位共同组建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张猛、会计司副司长欧阳宗书,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校长樊丽明,副校长孙铮和王洪卫,各协同单位领导和专家代表,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和院系所领导共100余人出席了培育启动仪式暨研讨会。

 

樊丽明校长在仪式上致辞。她指出,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得到了财政部的大力举荐和积极支持,各协同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帮助。中心的成立,响应了“2011计划”的要求,对接国家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需求,依托会计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积极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各协同单位在会计研究领域上都具有很强的研究势力,具有代表性和互补性。樊校长特别对财政部及各协同单位致以诚挚的谢意,并表示上海财经大学一定竭尽所能支持“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在经费、场地与相关政策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并期望在未来的发展中与各协同单位建立更为紧密、长期和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会上,上海财经大学孙铮副校长介绍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和培育情况。财政部人教司副司长欧阳宗书代表财政部人教司、会计司、中注协等单位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加快财经类高校转变创新方式,有利于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研究成果,有利于集聚和培养一批会计拔尖创新人才,必将对我国会计事业的发展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他也结合我国会计改革发展情况,对中心的培育和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解决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第二,要汇聚资源,把中心建设成为一个与各方面紧密联系与合作的开放型平台;第三,要创新机制,形成有利于协同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后,他代表财政部会计司表态,将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中心的发展,尽可能地提供各方面的条件和保障,并衷心祝愿“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蒸蒸日上,越办越好!

中国人民大学伊志宏副校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灿明副校长以及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李扣庆院长分别作为协同单位代表致辞,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密切协作,汇聚优势资源,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

樊丽明校长代表上海财经大学与15家协同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与财政部张猛副司长、欧阳宗书副司长以及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张为国理事共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揭牌暨签约仪式后,“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及第一次专家委员会。分别围绕管理体制、运行体制机制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对下阶段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上海财经大学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上海财经大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03-06

阅读量:16571